網頁設計-頁首標題
網站建置
網站建置插圖-1
概觀

隨著大眾對電腦網路應用的普及,將產品資訊運用「網路媒體」來作為介紹與行銷,已成為重要的廣告傳播方式;許多網站的行銷通路更超越實體通路,成為經營的主力和業務拓展、商品銷售之重要平台。
「網站是媒體。」

 

網站架設的基本要素
  1. 網域名稱:名片、廣告傳單、商品目錄....等,印製在上面的網站網址。
  2. 虛擬主機:網頁設計製作完成後,網頁檔案放置的地方。
  3. 網頁設計:將傳統或數位的圖文、廣告、文件或資訊內容,製作成適合網路瀏覽器讀取的技術、文件格式,常見的如:HTML、PHP等。

◎ 網域名稱 + 虛擬主機 + 網頁資料 = 網站 。
網站建置從簡易到複雜,包含許多個別需求的條件,在此指的是一般資訊式網站基本成立要件。

 

網站規劃

網站觀感

網站整體呈現,是否讓人留下正確、適當的印象?
網站資料具專業性及可靠性,較容易贏得讀者認同;所謂專業、可靠,並不代表需為知名品牌或使用酷炫繁瑣的技術內容。一般而言,可以立即發現的事項為產品或服務的內容條理,對於瀏覽者的角度,是否接收,資訊有沒有無法理解的邏輯或離譜錯別字;一個花過心思規劃的網站,瀏覽者能感受得到。

圖片與文字

擁有適當風格定位,是網站建置上注重的課題。目前常見的資訊式網站,不論是公司企業或個人,主要重點在於傳遞產品或服務,建議在網頁資料的彙整上,首要著重在資訊內容的傳達,先求資訊的正確表達,再去思考視覺與設計上的加分表現,因為網路的基礎架構於文字。
沒錯!網際網路資料傳遞規則,文字(字元、程式碼)比圖片重要,所以網頁呈現儘可能除了視覺觀感外,並關注文字的敘述。再者,一致性的敘述條理與編輯表現,讓瀏覽者有系統性的閱讀,更可加速認識商品、服務,達到事半功倍之效。

 

網站建置插圖-2

 

網頁設計製作

網頁設計的工作在做些什麼?

網頁的製作:簡言之就是將一般的文件資料製作成網頁文件。
網路對於文件的要求與一般電腦文書檔案運作、規範不同。所以需要這樣的製作過程轉化,以簡單的瀏覽器就能開啟網頁文件。

設計的事務並非一成不變,希望可以了解實際需要再製作網頁內容,一般資訊式網站,只要簡單的基本溝通就可以製作完成,如果您有任何這方面的想法或問題,歡迎與我聯絡討論。

網頁資料上傳

網頁製作完成後,資料上傳到網站空間,網路連線後在瀏覽器打入網址,此時藉由虛擬主機傳送網頁資料至瀏覽器上,這樣我們才能進行瀏覽、連結網站資料。

網站作業進行到這裡,擁有網址、虛擬主機、網頁資料,這樣完成了網站的建置,您可針對相關的業務計劃,介紹網站 ( 網址 ) 。

 

資料維護

網站資料的更新維護,需以資訊內容的有效期限來判斷;如:新聞網站它必須時時更新、週期性的網站視它的有效週期來更新、內容搭配雜誌期刊、企業活動的網站...等。許多介紹某種製造商品或服務的網站,除非有特定廣告計畫或是規格、價格調整,其更新的需求較低。

 

 
回到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