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-頁首標題
網域名稱
網域名稱插圖

 

網域名稱簡述

網址:網站上的地址

網域名稱就是一般口語所稱的網址,例如本站的網址為: https://www.chipei.idv.tw。
如同實體環境,我們居住的地方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『地址』,讓親友或郵差可以正確的找到我們的位置,在網際網路上網站位置就稱為『網址』。
◎網站需要有網址才能成立。

網址的類別

網際網路初期,當時域名的種類少,使用者對於域名的屬性觀念較重,現在隨著多種域名的開放,原則上只要簡短、容易識別和解說,就是好的網址。
本站的網址:https://www.chipei.idv.tw, idv 代表個人(individual),tw 代表台灣(Taiwan)。以口語的說法為:我使用了域名 chipei 的 idv.tw 網址。

網址分為數種類別,以網址格式,參考其網站的屬性。下列為台灣網站較常使用的類型:
  • 英文域名 (com.tw/org.tw/net.tw) --> com.tw 最多公司行號使用,需營登證號。
  • 個人域名 (idv.tw) --> 較多個人使用。
  • 泛用型英文域名 (.tw) --> 較多個人、公司行號使用。
  • 泛用型中文域名 (中文.tw) --> 開放使用較前三者晚,目前使用比率尚低。
  1. gov (政府 government )、org (財團法人組織 organization ) 、com (營利事業單位 company)、idv (個人 individual )、.tw(泛用/各類別通用)。
  2. 網址最後面為 .tw,表示為台灣專屬域名;當然在台灣也可以使用其他國際域名,別的國家也可能透過台灣申請使用;但在域名的使用上,.tw 有網站所在地理位置的意義。

 

網域名稱申請單位
  1. 資策會已將註冊業務授權給一般的 ISP 業者,申請時不論選擇哪一家辦理,其作業流程都大同小異。
  2. 網域名稱申請的方式非常簡便,只要想好名稱,查詢後還沒有人使用,即可經由線上填入註冊表單完成申請!
  3. 網域名稱繳費方式為年繳制。
  4. 線上申請時需填申請人、申請單位英文資料: 中文地址英譯 (可預先查詢備填)
  5. 網域可連同網站製作時,由我代為申請(代收代繳)。
  6. 相關網站連結:TWNIC -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(網域名稱申請單位的始祖)
網域名稱申請單位

 

 
回到最上